别害怕

兰州春节的演出,她登台,对台下的人说“谢谢,你们都是我的幻影”。

今天被这句话打动


去了李娟的讲座 腼腆不善言语 旁边的客座主持(?)讲了大部分的话 但还是有启发。

一直喜欢她的文字,真挚、生动。她整个人是扎根在这片土地上、在岁月中、在生活里的,连时间流速都像是与众不同的慢一些,所以从她的书里可以捕捉到永恒——是瞬间即永恒的最佳诠释。

今天又想明白了一点,其实对她的生活没有窥视的欲望,最吸引人的是敏感的她所放大的幽微感受——她说那人人共有,但只有生活在一个太过广阔和孤独的天地的她才能那么清晰的看见平滑的生活表面那些缝隙、那些停顿。她说起每天等待妈妈归来的焦虑——家里的狗也一同望着门口,说起聊天之间的沉默,说起一株向日葵生长的力量——一种澎湃的巨大的生命力,说起妈妈那边的手机信号断掉,好像自己把她掷向了深渊。

最后这个片段我听得眼热,亲子之间的紧密联系和客观对立,拉扯和纠缠,局中人隐秘的爱与愧疚与互相折磨,太能体会了。但她说与妈妈朝夕相处时痛苦,现在很少相见却也相安无事,虽然不是一个“解决了”的状态但至少双方和平。年近四十觉得稍微游刃有余了一些,生活比以前好了。听到这里有点安慰,四十听起来有点太晚,但有人是在这个节点得到一点安宁,那我也不必太着急,只能做事和等。

评论

© 木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