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害怕

昨天晚上看tangstory的长相守看到两点。最近时常熬夜看文,因为空虚、倦怠、失眠一类的理由。时不时会有被打动的点,但这篇文章是唯一一篇情感浓度这么高的,是自深深处、对旁人有说服力的爱。很久以前就看过这篇文了,大概情节也都还记得,没有想到还是会在半夜看到泪目,早上起来情绪仍然缓不过来,比较了一下打算列为最喜欢的一篇。

这样情绪泛滥也许因为是在雨声里醒来。雨就是我的家。又想起了卡佛的《雨》:

“我能否这辈子重新来过?

还会犯下不可原谅的同样错误吗?

会的,只要有半点机会,会的。”

想通了一点,纵然我荒废了这么多的时间,在这人世没有留下过一点能存留得长久些的痕迹,却也是真切地活过,事无巨细地体验过。这是我自己走过的一遭,不必用功利来衡量。

我们从小就习惯于得失,在幼儿园里老师表扬你好你就表现得更好,都是这样一种激励。但是一旦进入真假就不同了。哪怕人人说我不好我也要坚持,因为这是我的真。我只有一次生命,我不可能放弃我的生命,这个真是我的生命。

 它是个真假范畴不是一个得失范畴,不是靠打分来计算的。


还是非常羡慕这些出色的写作者。一直以来说想写,但我好像是没什么表达欲的人,只是想梳理、想向内认清自己,想向外看懂一些谜题。

评论

© 木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