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害怕

看了讲拉丁美洲经济状况的一篇书摘,真切地意识到了优胜劣汰作为一个亘古不变的规律对“劣”的群体有多残忍。

所以国家机器对原始社会人人自危的优胜劣汰遏制了多少呢?在强调自由贸易、效率和分工的今天,这种遏制是不是已经开始下降?经济发展靠优胜劣汰,福利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负责减少这种不公平,但是问题还是无解。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一国之内互帮互助的程度都不可能有多大。被掠夺的人靠着施舍和屈辱获得一些帮助,但归根结底还是比其他人减少了很多机会,多了很多的困难险阻,他们很可能在胜者所制定的制度中难以翻身,像一只王八。说个最简单的,现在越来越便宜的商品和服务,背后是劳动力的日渐廉价。消费者是开心了,可劳动者呢?

在经济社会里,人们无法停止掠夺,除了对殖民地国家,正义与否的判断没有意义,因为大家都是为了生存,大家都在为这个效率大于正义的制度添砖加瓦。出路在哪里呢,我总是说人类没有出路,人之为人,就无法设计出完美的制度。但还是盼望有才能的人修修补补,让更多人勉强能做个人。

在优胜劣汰的环境里,别让劣势者无路可走。

不要动不动就把责任推给特定的甚至已经不存在的人群

评论

© 木欤 | Powered by LOFTER